2015年1月6日

medicare

medicare 辦事處


揀選一樣服務

出一張號碼紙等候電腦顯示和播音叫號碼

尋日人不算多,大约等十分鐘左右


尋日放工後幫網友Shu 兄去 medicare 查詢他持有已過期的 medicare 咭, 呢間辦事處位於一個大商場內,離我家不遠,路程距離十公里左右. medicare 就是醫療保護,睇一般醫生和住政府醫院免費,因澳洲是醫藥分家,買好多藥政府都有補助,所有合法新移民抵逹澳洲第一件事就是去申請 medicare 咭.

Shu兄同好多新西蘭人一樣,話澳洲政府對新西蘭人不公平,他留言''之前也聽過新西蘭人過澳洲要等兩年才可得到澳洲公民相同待遇,但不公平的是…澳洲人來紐卻沒有這限制'' .唉最大問題是新西蘭人不停流入,每年都大幅增長,依家澳洲納税人已經變相負擔埋他們的醫療費用,經過1986年修訂後要住滿2年才可申請社會福利,如家庭津貼,尋工津貼,和失業等,最慘是2001後年修訂為新西蘭人只享有工作和居留權的 SC visa 才移居澳洲,住滿幾多年都不算永久居民,幾乎所有福利都冇哂,有孩子的家庭為最慘,因為冇永久居民身份,冇政府的補助讀大學學費非常昂貴,好多家庭無法負擔.

最新移民數字顯示有65萬新西蘭人居住在澳洲, Shu 兄在1988年之前住過半年,可惜只住過半年,若果住過一年以上就自動享有永久居民的福利,因條约修訂為2001年後才移入的新西蘭人,若果2001年以前住過澳洲一年以上,則不受影響.

10 則留言:

  1. 偉兄,你真是快人快事,這麼快就幫我問了那麼多,我真要請你食飯多謝你。
    你講那時我若有一年時間就可以自動成為澳洲永久居民,那麼我也可能已經是了,因為我在1988年11月4日抵達澳洲,期間曾多次出入境,同時亦工作過四個月,之後在四月初離澳,在第二年89年11月(不知那一日)返回墨爾本,停留數日便回新西蘭了。
    哈…咁嘅case 唔知會係點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u 兄,多謝,若果我再有機會到威靈頓你就請我去富都飲茶。
      你可以去移民局查詢一下,他們有記録你住了多久。

      刪除
  2. Wai 兄、你認真夠朋友!澳洲社會保障好、那當然靠稅收支持。不過由於全世界經濟都不大景氣、難免要向新移民政策埋手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域 Sir,政府莫财,都冇乜嘢好減,咪只有減新移民的福利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