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

以色列人

我老媽去以色列朝聖時買回來給我的紀念品


她給我用剩的以色列百元紙鈔,今天找出來拍張照片



網友 km cheung兄留言說他寫過幾篇有關以色列的文章,我也想學他寫一些有關以色列的博文,我老媽是基督徒,信天主教信了半個世紀有多,我少年時她帶我去過教堂學過道理,可惜與神無缘,一直到今天都冇宗教信仰,她前後去過以色列兩次,第一次30多年前,第二次十多年前,我以前好想去以色列旅遊,不過有時間時冇銀,有銀時冇假期,同樣是一直到今天仍未踏足應許之地.

墨爾本有一個區叫 Caulfield 住了好多猶太人,可是我一個猶太人朋友都冇,咁大個仔只有一次同猶太人交談過片刻,原因是我一位台灣妹朋友,打電話給我話要嫁來僑居墨爾本的一位猶太人,突然收到咁既消息,嚇佐一跳,她來時帶我和老妻去見過呢位猶太人,结唔成婚最大原因是呢位猶太老兄要她先在墨爾本買一間房子加埋他的名字後,感覺她不是利用他辦居留,有保障才肯結婚擔保她喎,呢位猶太人不是白種也不是全黑,膚色帶有些少棕色.他在墨爾本經營婚纱店,到台灣訂婚纱時認識她,台灣妹標梅已過,嫁杏無期,忽然遇到有人追求,理智盡失,相識個幾月就話共諧蓮李,仲快過打針.


猶太人是有非洲全黑的,叫 black Jews黑猶 Falashas ,是根据舊约列王紀上 10  示巴女王,當時的示巴王國大约位於現在的也門,埃塞俄比亜,聽到所羅門耶和華的名而有的名聲,就來要用疑難的問題試驗他,她帶着大批隨從,浩浩蕩蕩地來到耶路撒冷,還有駱駝馱着香膏,許多金子和寶石。她進見所羅門,向他提出心裏的一切疑問, 所羅門解答了她的一切疑問,沒有甚麽是所羅門不明白,不能解答的, 示巴女王看見所羅門的一切智慧,他建造的宮殿,桌上的食物,臣僕的坐次,侍者的侍候和服式,喝酒的盛況,以及王在耶和華殿裏常獻的全燒祭牲,就驚訝得心力盡失, 她對王説:我在本國所聽到有關你的事和你的智慧果然都是真的, 我先前不相信那些話,直到我來了,親眼目睹,才看出人告訴我的還不及一半。你的智慧和財富,遠超過我所聽到的傳聞你的臣子真有福! 你的僕人真有福! 据說示巴女王後來就投懷送抱,懷了所羅門王的骨肉返回示巴,自始猶太人種就散播非洲大陸.1984年埃塞俄比亜大飢荒,加上黑猶慘遭迫害,以色列政府秘密展開一個拯救行動,叫"摩西行動"成功把一萬名黑猶接送回國,1991年又展開所另外一個"羅門行動"又再次成功運送一萬五千名黑猶回國,以色列政府租用以色列航空公司一架747搭載1122名乘客,更成為民航機歷史上一次搭載最多乘客的世界記錄.

Stella 姐記憶力真好
http://ngwai.blogspot.com.au/2015/03/blog-post_18.html

9 則留言:

  1. 原來猶太人有這一段歷史,你唔講真係唔知呀!
    記得有年去美國三藩市,喺唐人街近出口有間據說是猶太人開的影音店,我只想入去睇下,誰知我差啲出唔番去,原來佢哋好hard sell,唔買嘢就搵幾個人圍你,圍到你好唔耐煩直至買嘢為止!

    回覆刪除
  2. 之前你有博文,分享過台灣妹的情緣。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ella 姐,你記憶力仲好過我好多。唉台灣妹到依家6張有多啦,仲未覓得如意郎君。

      刪除
  3. Wai 兄、看過這編文章、在下也想起在70年代、以色列軍人拯救“架忌冷”嘅能力遠高於美國佬。

    回覆刪除
  4. 域Sir,係伢,https://en.wikipedia.org/wiki/Operation_Entebbe
    仲拍成電影,中文片名叫偷襲安特比

    回覆刪除
  5. 咦...即係最後結唔成婚架??
    咁等退休後再去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靚女,她一直到今天為止還未結過婚。
      等退休仲有排等,我希望會好快去以色列和約旦。

      刪除
  6. 回覆
    1. 靚女,去玩下啦,反正你炒滙豐都贃夠旅費,以前的人叫你做靚女詩人,依家要改叫你做靚女股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