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2日

Petra 佩特拉

奪寶系列,三集電影我都有收藏

入口步行道

步行道沿途所見


蛇道


卡玆尼神殿







二千二百年前的人冇平水工具,居然可以彫刻出如此對稱平衡的角位

從呢條山路一直上就可到達修道院,步行大約45分鐘

修道院

從山頂遠眺 Petra



Petra 佩特拉可以說是約旦人的米飯班主,幾乎所有到約旦旅遊的人仕都會去,而佩特拉更以 Al-Khazneh卡茲尼神殿名聞於世, 最大原因同一套電影有莫大關係,大約20多30年前我睇過一套電影 Indiana Jones and the Last Crusade 臨完場前主角夏理遜福和辛康納利從呢個神殿跑出,白煙從神殿門口烽湧而出,當時只不過驚鴻一瞥,印象深刻歷久難忘,後來才知道這個神殿叫卡茲尼位於約旦的佩特拉,我計劃過幾次想去以色列和约旦,可惜次次都未能成行,有時間無錢,有錢又冇假期,一等差不多30年上個月才能成行,終於一償夙願.

我們住的酒店 Petra Guest House 大門外就是 Petra 的入口,從入口步行到卡茲尼神殿大约20分鐘,沿途經過一條蛇道,出蛇道就見到卡茲尼神殿,雖然神殿不算大,但在二千二百年前冇重型機器,整個神殿依山彫刻出來,手工精细,確實令人佩服,20多年前神殿可讓人内進參觀,導遊說內裡甚麼也沒有,只有牆壁上有些彫刻,10多年前在大殿正門左手邊挖掘出一條地道入口,依家也是用鐵枝封閉,不准遊客內進.

11 則留言:

  1. 「二千二百年前的人冇平水工具,居然可以彫刻出如此對稱平衡的角位」的照片沒有顯現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ella 姐,你睇唔到有可能出錯?導遊同我講叫我留心呢個牆角位,我拍照後再細心觀察,真係四個牆角位都一樣架。

      刪除
  2. 那些古建築居然還保存得好好的,相信是天氣乾燥之故吧?
    那三套電影我都有看過,但不知是否有老人痴呆,現時和以前看過的任何電影或電視都一概完全記不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u 兄,啱架,全憑天氣乾燥。
      唔係呀你邊會咁快有老人痴呆,起碼我痴先過你啦。

      刪除
  3. 約旦人真聰明和巧手,竟然雕鑿出那麼美麗宏偉的修道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姨,呢 d 唔係約旦人雕鑿出,係2千多年前的遊牧民族部落遺留下來的,跟著阿拉伯人遷入,客家霸地主,久而久之變咗自己的。

      刪除
    2. 二千多年前,真係好耐啦,是珍貴的歷史。那應是我們的孔子時代了。

      刪除
    3. 阿姨,孔子時代比他們早多了,有二千年算是珍貴的歷史文物。

      刪除
    4. 中國有五千年歷史,老師說:孔子剛好在中間,就是二千五百年咁話喎。
      莫非他說錯? 都是我懶,沒有抽空去網上一查。謝謝你的解說。

      刪除
  4. Wai 兄、驟眼看來、除了神殿和修道院是依山挖造之外、還有不小建築物都是依山究造的。在二千年前沒有大型機器幫助之下、能造出這樣宏偉建築物、實在難能可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