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種辣椒

2012年5月


2012年8月



2013年6月冬天時移入棚架,好重要花費好大氣力



2014年10月夏天陽光多日照時間長,又要再次花費氣力移出花園


兩年多前我去一間越南餐館吃湯粉的時候,隨碟附上的生芽菜和幾粒生辣椒,吃咗一粒後感覺非常辣,因我唔吃得辣,不過我有幾位朋友就吃得好辣,心想不如帶幾粒食剩的種籽返屋企發芽,試下種唔種得生,好彩個多月後發到兩株芽,我將它們分為兩盆移種在較大的盆.


有一天我的一位印度朋友和他太太小孩來我家玩,他吃得很辣,我就把其中一盆較為粗壯的送给他,等他有自家的新鮮辣椒吃,我告訴他多次,不用澆太多水,用手摸下的泥,乾就淋些水,一年後生長成熟才施肥,因辣椒是熱帶植物,不耐寒,冬天時要用開咗幾個洞的透明膠袋遮蓋,或者移入室內,可惜他種不了多久就種瓜了.


十多年前睇過一本飲食雜誌介绍辣椒,全世界最辣的辣椒一,二,三名全產自墨西哥,第一名是 Habanero,第二是Serrano,第三是 Ancho ,第一辣椒的辣度驚人,可高逹500,000個 Scoville units ,廚師在處理呢種辣椒時要帶手套和面罩,中國最辣的指天椒才不過30,000至50,000 Scoville, Scoville就是量度辣椒的辣度,是一百年前美國一位藥劑師 Wilbur Scoville 發明的量度方法所以用他的名字.


後記,墨西哥的 Habanero一哥的地位已比印度的 Bhut Jolokia魔鬼辣椒取代.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B%84%E7%81%AF%E7%AC%BC%E8%BE%A3%E6%A4%92

http://the-sun.on.cc/cnt/lifestyle/20090817/00479_004.html

11 則留言:

  1. 原來辣椒辣度有量度單位,是否有專用儀器量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ella 姐,有專用儀器量度,可能好貴,肯定是大工廠才用,因歐美有些瓶裝辣椒標明辣度.

      刪除
  2. 有朋友做過墨西哥辣椒,可能是因水土不服,種出來似模似樣,但辣度就不怎麼夠,還是在雜貨店買的辣椒干犀利……
    不過偉兄我陪你,我都不吃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u 兄,對的,極有可能水土不服,我想新西蘭天氣唔係好適合,就算天氣適合,土壤又不同,有時候種到唔湯唔水,死下死下咁樣衰.
      我家附近有一間墨西哥餐館,我和老妻去試過一次,再三吩附叫小辣,都辣到叫救命,一次之後唔敢再去幫襯,去年經過摺埋

      刪除
  3. Wai 兄、對呀、最辣嘅辣椒的確係麥西哥出產嘅。在下曾經試過生食一種「看起來細細隻、有點似小型燈籠椒」麥西哥辣椒。一啖咬落真係辣到連眼淚水都飆埋出嚟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域Sir, 今年收成有二十幾粒,先是綠色,後轉紅色,好細粒的小辣椒,最後的一幅相還摘剩一粒,不過要好眼力可看到,因為好辣好辣,我不能吃,只能送比嗜辣的人吃。

      刪除
  4. ng Wai 晚上好,
    食辣原來是會上引的, 辣嘅口味仲會與日俱增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兄,早上好。
      對的,不要說吃辣,其實好多嘢都會上癮,以前睇過一篇文章講吃辣,有些地方濕氣較大,吃辣可以驅減,如四川,湖南等地,有些鄉村自家種植辣椒,收成賣不完,咪哂乾保存,愈吃愈辣,家𥚃的孩童自少習慣吃辣咪變咗無辣不歡。

      刪除
  5. 吃得就最好, 但有胃痛的不行呀? 辣椒對皮膚好, 去濕消水腫, 你種得好成功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ndy 姐,廣東人好似不太喜歡吃辣,四川和湖南人就吃好辣,有胃病梗係唔吃得,太辣會刺激個胃。

      刪除
  6. 很久之前別人送給我們一盆小辣椒,初時種極都不見有辣椒。後來有一天姐姐走來對我們說:「有辣椒生出來了!」
    我連忙走出露台去看,見枝葉下真是長出一個紅色的小辣椒來。誰知看清楚,只是塑膠製成的,附有小鈎子掛在枝上。
    這麼的攪鬼騙人,我真有點氣!誰知過了幾天,又見有幾個小辣椒吊下來,以為是假的,竟然原來是真的!
    我和姐姐看到都笑個不停!其實我們都不吃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