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北京遊

紫禁城亦即故宮博物院的 正門入口

人頭湧湧


以前皇帝坐的龍椅





毛主席的墨寶 不登長城非好漢

居庸關




北京我前後去過三次,第一次去大約32年前,當年遊故宮門票才幾毛錢人民幣,依家門票要60元人仔,加上近10月黃金週到處都是人,又不準進入保和,太和,中和的大殿內拍照,以前可以進入大殿內任拍皇帝坐的龍椅,依家只能站在大殿門外遠拍,保安又嚴密,入院前所有背包都要經過X光机檢查和搜身.

以前我去的是八達嶺長城,今次去的是居庸關,真係發夢都估唔到會咁巧合在長城碰到我墨爾本的一位朋友,他年多前請過我一家人到他家吃過一次晚飯,當日還送咗個一個好大的冬瓜给我,他們一家四口坐東方航空經廣州到北京,而我們坐國泰經香港到北京,呢個世界真係细咯,有緣千里能相會,無緣再世不相逢.





15 則留言:

  1. 偉兄,咁你有冇往事一幕幕的浮現呢?
    我去故宮時是1987,連同哈爾濱的十天遊,團費加貼士差不多要五千,仲要係喺廣州join, 諗番起都幾貴!
    而且去之前,仲要喺裕華買件羽絨,又要五百幾,只用了幾次就再冇用過…
    原來亦俾旅行社誤導,如果喺北京買所有的禦寒用品,加埋最多都係百零蚊人仔!嗰時真乜都好平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u 兄,當時我和一位朋友今次返香港都有和他在沙田季季紅飲茶,同埋和叧外一位朋友的老豆三人結伴同遊,但個位朋友的老豆已經仙遊咗幾年,我們由廣州坐火車到北京,硬臥33個小時才到,火車極多人,走廊都坐人,硬坐亦都坐満人,一卡車廂分為二十幾個廂,一廂內又分二排上中下六個臥舖,站站停,有些大站如長沙,武漢,石家庄停十多分鐘,玩完北京就坐火車去杭州,蘇州,上海再坐火車經廣州回深圳.我們在北京沒有全國通用的糧票,在全聚德吃正宗北京烤鴨要多付幾元,最記得在上海買咗一條金華火腿返香港正好一百港元,,往事如煙,好多嘢好多事情,好似好耐但又好似好近,.

      刪除
  2. 偉兄說的好,真是「有緣千里能相會,無緣再世不相逢.」世間事,很微妙!
    這些故宮照片,勾起人的往事了,歷歷如在目前。
    以前北京的機票是全世界最貴的!參團稍平,一人也需要5千港元。
    所以我在八十年代初去的時候,是託中旅社安排交通和住宿,作一個自遊行。
    當年先乘郵輪到上海,遊過江南,再乘火車上北京。在北京住了七天,全程共用了十四天,一人只花了二千多元吧了。當時王府井有間皮草店,我買了一件夾克型的皮草,只需三百多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姨,以前我們為咗省錢全程都是坐硬臥火車,火車票都不容易買,要託住宿的酒店代買,今次我都有去王府井大街,以前我們在王府井大街全聚德吃正宗北京烤鴨,不過好多年前已改為步行街,舊的店舖全部拆掉,擴闊馬路和起哂高樓大廈,變得面目全非,若果唔係睇到街名,我以為去咗上海南京路的步行街.
      以前的北京有歷史文化氣息,依家乜都冇,為咗辦奧運,甚至連好多有歷史的胡同都拆得七七八八,改為馬路,依家到處都是人多車多,不是小兒小女未去過,長城和故宮,我都唔會去.

      刪除
    2. 偉兄說得很對!後來的北京城真是變化得很大 ,很多的古舊建築都給毀了!
      故宮裡面很多以前開放的地方都封了起來, 可參觀的範圍大大縮窄了。因為人多了,車輛又多了很多,使空氣極差,常有霧霾!前幾年有人請我去工作,我推辭了。去年又有人叫我去居住,更加無謂!去吸霧霾,何苦!

      刪除
    3. 阿姨,今次去好似好好多,唔見到有霾霧,不過都好難見到藍天白雲,,住香港梗係好過北京啦.

      刪除
    4. 當然啦!今年夏天北京熱到飛起,一般民眾都嘆說熱得好辛苦!因為空氣差,環境就不好了。
      而在冬天,卻是十分的嚴寒!

      刪除
    5. 阿姨,今年北京真係好熱,一出街就一身汗,全球氣候暖化,熱天日子愈來愈多,冬天愈來愈少了.

      刪除
    6. 冬天我可沒有逗留過,且看今冬北京市民的感受又如何?

      刪除
  3. 北京我只去過一次,我都希望再去,因為太多東西要欣賞!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ella 姐,北京地方大,而且古跡文物多,去玩多一,二次都無妨,依家香港去北京的團费都好平.

      刪除
  4. ng Wai 晚上好,
    每日到故宮遊覽的人太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兄,早上好,所有旅遊景點中以故宮特別多人,鬼佬鬼婆遊客亦多,可能交通方便,名氣大.

      刪除
  5. 今天再來閱覽這篇「北京遊」,很高興又看到這名城的皇宮,更高興可以再看到那年我們的留言。
    說起古都記憶猶新:在1981年是開放期不久,一切都是較為原始。當時故宮裡面是大部份開放的,遊人也不太多。
    皇宮的「正大光明」殿面積不多,其實是新婚房,也大開中門,任人參觀,但也無人去看。太和殿、保和殿也無人光臨。
    御花園那邊的珍寶館,很多寶物都是保護不太嚴密,也只有一個婆仔坐著不動的作看守,很兒戲。金盆、玉山都是隨意放著。

    回覆刪除
  6. 那次在北京,很多地方都留給我很深刻的印象。好像地下宮殿,都是我在電影看過的,竟然身臨其境。
    在定陵館展出的金冠很有特色,都是由能工巧匠以一條金線編織出來的 ! 比皇后的鳳冠更有特色。
    不說了,快收不到掣了。

    回覆刪除